杨帆

爱摄影,爱美食,爱生活

街拍十三行之一

在现在的广州市西关一带,有一条窄小的马路,名叫十三行。这里曾是清代开禁后唯一对外开放的门户,是专做对外贸易的牙行,也是清政府指定专营对外贸易的垄断机构。虽然现在这条街和广州市其他普通的街道一样,然而,在我国清代,这一带曾是整个大清帝国的对外贸易中心,每天流动的财富动以百千万两白银计,流动的茶叶、陶瓷等货物更是难以计数,其繁华程度在当时的整个清帝国也可谓独领风骚。

自1757 年后的85 年间,广州因成为大清国唯一的对外通商口岸,十三行也成为全国最繁华的贸易地,商行最多时达几十家。此时的十三行内外店铺林立,蟠旗飞扬,商人们熙熙攘攘,绸缎绫罗、茶叶、陶瓷堆积如山,和十三行有贸易来往的有英、法、丹麦、瑞典、荷兰、巴西、俄罗斯、葡萄牙、西班牙和东南亚数十个国家,十三行也因而获得了富可敌国的财富。 

170多年过去了,昔日十三行的巨贾富豪,富甲天下的辉煌历史景象化作泡影。现在十三行,已经成为广州历史最长的服装批发集散地。人流如织,繁华依旧。在这里背井离乡讨生活的人们亦如170多年前,挑货,打包,拉货……生活不易,工作艰辛。生活不怕困难的日子,只怕没有真情存在。拥有简单思想的人过着简单的生活就是一种幸福。


评论